2010/12/22

痔瘡

補健傳聞:海參韮菜治痔患?

痔瘡是一個複雜的問題,最重要是令傷口康復,當中最重要是消滅傷口中的細菌,以及令傷口中的成纖維細胞製造膠原蛋白,協助修補傷口。有說吃黑木耳羮可治痔瘡,又謂燉香蕉連皮吃、吃海參及吃無花果亦行;另外,以韭菜根煎水熏洗痔患據說也有療效。

三、海參
痔瘡起因是脈曲張,即血液不流通,海參(Holothuroidea)含有一種叫CEL-1的成分,能刺激腸壁分泌一氧化氮,達到舒張血管的作用,令血液流通(J. Biochem. Vol.146, pp.209-217)。
四、 韭菜
痔瘡難以痊癒是因為傷口的細菌多,故當傷口有損傷時,腸道的細菌便容易感染傷口而發炎,故必須幫助減少傷口附近的細菌感染。韭菜(Allium Porrum)的天然成分能舒張血管,有助紓緩傷口,故用韭菜根或提醇清洗痔瘡,可減少痔瘡感染的機會(PAK. J. BLOL. SCI. Vol.11, pp.1569-1575)。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