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12/27

富豪不比普通人聰明

富豪不比普通人聰明

回顧1967年至今一次又一次「危」最後化為「機」,最近一次是2008至2009年的金融海嘯。30年代蘇聯經濟學家Nikolai Kondratieff認為大量「正常泡沫」帶來「超級大泡沫」,超級大泡沫爆破引發1930年代美國經濟危機,最後是經濟循環(economic cycles)而非政府力量,再次推動經濟繁榮!

可以說自1971年美元同黃金脫鈎後,美國經濟便出現大量「正常泡沫」最後帶來2007年的「超級大泡沫」,並在2007年10月爆破,2009年3月推出量化寬鬆政策只能延長衰退日子,而無法消化有毒資產,最後有賴經濟復蘇力量而非政府力量,再次推動另一次經濟繁榮期。

投資應買「Turnaround stocks」,例如年初的電盈(008),下半年的德昌電機(179)都是衰了很多年後情況出現好轉的股份。其次是買增長股,即那些企業純利每年可上升25%或以上的股份,例如葉氏化工(408)、偉易達(303)等。不要高追周期性股,例如汽車股、珠寶股的O今年11月已到了極之不合理水平,投資要小心(如發現買錯便止損,不要相信明天會更好)。


No comments: